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

【文章】啸风子的几个RIA应用想法,欢迎大家一起讨论

【文章】啸风子的几个RIA应用想法,欢迎大家一起讨论——
啸风子 于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21:41 发表于 啸风子Flash站点(http://tigerrrflash.blogspot.com/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啸风子的几个RIA应用想法,欢迎大家一起讨论

创建日期:20090121
更新日期:20090121

序----------

RIA应用,我的理解就是把客户端的功能更好的发挥出来,不管它是用什么技术实现的,Flex也好,Silverlignt也好,Ajax也好,JavaFx也好。如果需要脱离浏览器的限制,那么就把AIR等技术也包括进来吧。

在我学习Flex的同时,我也在想它有什么用,现在技术能力还不是很强,也没有什么实践经验,所以很多想法可能很幼稚,让大家见笑了。

1. 论坛外壳----------

理由:
也许有人了解Flash虚拟社区(如“梦境家园”),或者Flash网游(如“乐土”),知道Flash在客户端能做很多事。那么,作为交流场所的论坛,特别是娱乐论坛,可否也能增加一些表现力更好的Flash部件?或者,干脆加一个更好的论坛外壳吧。

细节:
比如,聊天面板,更适合版聊。
比如,把论坛做成地图的样子,一个版面就是一个地区,热门度等可以通过颜色来表现,帖子就是一栋栋楼房,帖子热门度表现为颜色,回帖数表现了楼房高度,等等。可以通过RIA技术改善交互界面,当然,不一定要拟真,但是可以增加娱乐性和艺术性。对于一些娱乐论坛还是有好处的。设计适当的话,对服务器的负担不一定会大很多。

好处:
对论坛主办方,可以增加娱乐性,艺术性,吸引更多的人,增加用户黏度。对开发者,可以提高网站前端设计能力。如果类似富客户端应用流行起来的话,也能增加项目需求和就业机会。

2. 高级收藏夹----------

理由:
我不知道有没有更高级的收藏夹,除了浏览器的收藏夹,我知道Google收藏夹,以及一些网摘工具。我上网经常发现一些不错的文字或图片,但是当时可能没时间好好分析、复制或保存,也没必要保存整个网页;直接收藏一个链接的话,很容易忘记,加标签也嫌麻烦,而且也不好找,如果有一个更高级的收藏夹,比如能给网页截图,就好了。
还有,像我这种到处留言,喜欢逛论坛的人,回复通知很有用,但是有些地方没有回复通知,如果能通过客户端程序判断这种回复就好了。

细节:
比如,网页截图,可以是缩略图等。这样可以减少回忆难度。
比如,回复通知,可以判断某些网页是否有针对自己留言的回复。这里不是指留言处博客等的服务端回复通知,而是自己判断的回复通知,可以保证对某些没有回复通知的博客等的判断。
比如,本地收藏,可以收藏自己电脑上的本地文件上的一些文字或者截图,像很多PDF文件,可以用这种方法做笔记。
这种高级收藏夹可以做成类似浏览器插件或者AIR程序(需要对本地资源进行操作时,AIR就很必要了),当然,也可以做成服务器端的,像Google收藏夹一样,只是有些功能需要本地桌面程序支持。

好处:
增加资料搜集效率,如果做成想Google收藏夹一样的服务,那么还可以有分享的功能。

3. 真实感强烈的电子书----------

理由:
像Word一样的电子文档程序,和真实的书相比,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浏览不方便。比如,快速翻页找图片。如果是真书,我拿起书来,快速翻页,就大概知道要找的图片在哪个位置了,而电子书用滚动条很不方便,也很少以及很难记忆滚动条位置。

细节:
比如,可以像真书一样快速翻页,翻页时也像真书一样有模糊的印象图。
比如,可以在书上划线做笔记等。这点功能我很想要,还可以和高级收藏夹结合起来用。
比如,增加电子书厚度,在书侧面可以看出每章大概厚度和页数,用鼠标一点就能到达相应页数。
比如,可以折页或者加书签,而且能在外观上有跟真书一样的表现,这样也能便于回顾。

好处:
看书更加自然方便了,做笔记也更加自然方便了。还能提高书的精美度。

4. 教学系统----------

理由:
网络上有无数的资料,在网络上交流也非常方便了,但是在线学习还是很困难,一个原因就是客户端功能不好,比如输入一个简单的公式都可能很困难。

细节:
增强教学客户端的功能,比如支持公式编辑,图形绘制,实时演示等等。当然,服务器端的支持也很重要。

好处:
百年树人,科教兴国啊,这个好处还不大:-)

结语----------

先写到这里了,以后可能还有很多想法,这篇文章算是对我自己想法的一个整理吧。如果有谁有自己的想法,也可以提出来一起讨论。毕竟大家一起讨论,能增加可行性,减少一个人自己想可能出现的错误。如果大家想法一致,那么也可以合作开发,减少无谓的劳动浪费。

关于我----------

网名:啸风子。真名:陆仕桑。邮箱:lushisang@gmail.com。QQ:531042894。博客:http://tigerrrflash.blogspot.com/。有事欢迎和我联系。:-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