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

【文章】关于Flex新手项目实践合作尝试的讨论

【文章】关于Flex新手项目实践合作尝试的讨论——
啸风子 于 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18:51 发表于 啸风子Flash站点(http://tigerrrflash.blogspot.com/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关于Flex新手项目实践合作尝试的讨论

创建日期:20090122
更新日期:20090122

缘起:

很多Flex新手没有项目实践经验,没有工作经验,也没有合作经验,但是这些经验从书本中很难得到,需要通过实践才能得到。所以,新手们迫切需要项目实践。但是一个人常常很难做好一个看得过去的大项目,只能做一些很小的入门级项目。也可以参加高手们组织的大项目,但是这样的机会并不多。如果有这样的机会,那么新手应该好好抓住,努力参与。在没有这样的机会的情况下,我们还可以选择另一种方式,就是新手们自己组织起来,合作完成一个相对较大的项目实践。效果怎样,还待检验。

啸风子的建议:

首先,要选择一个大项目,这个项目可以分解为一些小部分,每部分可难可易,适合不同水平的初学者,或者适合初学者不同的发展阶段。

其次,我觉得即使是新手,在合作前也要具备独立开发的能力。所以,合作的第一阶段是各自选择一个比较容易的小部分,各自独立完成。

第三,在各自独立完成自己的那个小部分后,并且大家都比较熟悉后,再一起合作完成一些需要合作的比较有难度的部分,当然事先要计划好,直到最后完成整个大项目。

第四,在合作过程中,大家要记录好各自开发的过程,以及合作开发的过程,以便于互相学习,也有利于后来者学习。

我个人建议选择一个这样的项目,暂时起名为“我的世界”吧。简单的讲,就是博客或者个人空间的一个外壳,独立于博客本身,至少耦合度要低。数据来源主要是博客的数据比如文章,图片,或者是外部网站比如天气预报等。承载“我的世界”的载体就是一些swf文件,可以嵌入到原有博客页面,或者在原有博客主页上添加链接,让来访者自己选择,因为有些人可能更喜欢原有博客页面简单的风格。“我的世界”的效果就是让个人博客更加绚丽和个性化。

这个项目可以分解,并且可难可易,比如有天气预报,记事本,时钟等简单的部分,也有帖子阅读器,相册浏览器,聊天窗口等相对复杂的部分,还可以有Flash游戏,模拟房屋等可以很复杂的部分。我们可以先独立做简单的部分,等以后水平高了,互相熟悉了,再一起合作做复杂的部分。

如果大家有自己的见解可以提出来,大家一起讨论。我也会把大家的见解贴到主贴里,让更多的人看到。:-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