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

【文章】“我的世界”项目分析之用户角度

【文章】“我的世界”项目分析之用户角度——
啸风子 于 2009年1月25日星期日 14:35 发表于 啸风子Flash站点(http://tigerrrflash.blogspot.com/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我的世界”项目分析之用户角度

创建日期:20090125
更新日期:20090125

“我的世界”序——

“我的世界”是我准备做的一个练习项目,可以多人合作,参考此文:《关于Flex新手项目实践合作尝试的讨论》

简单的说,“我的世界”是一个用户个人在网络上的个性化门户,可以集中展示用户分散在其它网站上的博客、相册、帖子、留言等,以及用户定制的游戏,文章,收藏。最重要的是,用户可以自定义“我的世界”的表现,比如一座房屋,甚至一个虚拟星球,以充分展示用户在网络上的个性化存在。

因为我还是新手,也没有项目经验,所以,很多地方肯定会存在不足,大家可以帮忙指出,多谢!:-)

“用户角度分析”序——

从用户角度来分析,一是为了保证项目的务实性,二是因为我的Flex水平还不高,从Flex开发者角度来做比较完整正确的分析暂时比较困难,只能延后了。所以,本文就是纯粹以一个用户的角度来分析“我的世界”,表现用户对“我的世界”的要求。当然,现在所谓的“用户”只有我一个人,大家也可以多多提出自己的意见。

为什么需要“我的世界”——

做个也许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吧。可以把Web 1.0时代比作原始生物时代,因为那时候人们上网只是为了获取信息资源。Web 2.0时代则是原始社会时代了,人们在各个网站聚集起来,过着群居生活,即便是个人Blog,也多是由网站提供的,个性化能力不是很强。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功能越来越强大,价格越来越便宜,人们将步入Web的文明社会时代了。人们拥有越来越多的网络资源,对私有化、个性化、自由化的要求越来越高,RIA时代的来临,就是一个标志。

所以,个人在网络上的存在,也会私有化、个性化、自由化。比如,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网络之家。“我的世界”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需要而设想的。

“我的世界”是什么——

如果把“我的世界”比喻为一个家庭住房的话,那么家里就有如下组成部分:仓库,厅堂,书房,娱乐室。下面一一详解。因为是从用户角度来分析的,所以不考虑功能的实现方法。可能的实现方法包括RIA、浏览器插件、AIR程序、网站服务程序等。

仓库:

集中管理自己的网络资料。把自己分散在各个网站的博客、帖子、留言等集中起来,便于管理和回顾。用户可以直接利用“我的世界”进行博客撰写等工作,然后发布到博客站点。当用户访问其它地方并撰写帖子或留言时,如果想保存或以后回顾,可以将其拖入“我的世界”仓库进行保存,保存的地方不一定是“我的世界”所在的空间,也可以是博客等已有空间,保存的方式不仅仅是文字链接,还可以有截图。用户之后访问“我的世界”时,可以回顾,甚至可以直接显示多个帖子或留言,以方便用户管理。同理,用户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收藏不属于自己的网络资料。如果用户担心仅仅收藏链接可能在将来会访问不了,那么“我的世界”可以提供工具来复制资料到用户指定的地方,甚至本地电脑。

厅堂:

向来访者个性化地展示自己。用户可以将博客、相册等展示性资料以个性化的方式显示在“我的世界”厅堂里,比如以一本书的形式,或者提供3D层叠显示效果等。同样,用户还可以把“我的世界”访问页面做成一个星球的样子,大陆代表分类,城市代表文章等等。“我的世界”提供编辑器,以专门编辑个性化的页面,或者提供接口,用户可以用其它编辑器比如Flash CS4编辑个性化页面,然后利用接口连接到“我的世界”程序。

书房:

提供各种常用的工具和资料。“我的世界”可以利用一些网站的API提供常用的服务,比如天气预报、计算器、新闻等。用户可以自己定制这样的服务,以方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。

娱乐室:

娱乐和游戏的地方。“我的世界”不但可以集中各种小游戏或者视频等娱乐资料,其本身也可以是一个娱乐工具。比如和网游结合起来,这种结合的一种方式是和网游公司合作,让“我的世界”用户编辑自己的地图,另一种方式是自定义网游,几个志同道合者利用网游引擎和一台服务器做一个迷你网游,在“我的世界”所在的空间上放上自己制作的地图,供同属于一个迷你网游的来访者来挑战。

当然,以上部分只是一个功能的说明,并不是指“我的世界”就应该分成这么几类,实际上完全可以进行有机的组合和扩展,比如天气预报工具,也可以放在厅堂里展示给来访者。

在哪里部署“我的世界”——

“我的世界”的基本组成就是一些swf文件,或者再加些HTML页面,用户只要有一个可以上传并能将其嵌入网页中的空间即可,比如,可以上传和显示Flash的博客,或者一个专业的“我的世界”托管网站。当然,最好是有自己的网站空间和域名。我猜想未来拥有个人网站空间和域名的人会越来越多。

有些功能可能需要浏览器插件,AIR程序,网站服务程序等作为辅助。

“我的世界”的目标用户是谁——

理论上来说,每个经常上网的人都是“我的世界”的目标用户。硬要做下限制,那就是想要在网上展示自己的人,比如喜欢写博客和发帖的人。

结语——

以上就是我以用户角度来对“我的世界”所做的分析,欢迎大家一起讨论,并提出自己的想法:-)

还有一些开发者角度的问题,比如怎样设计开发实现“我的世界”,什么时候能完成,商业模式是什么,因自己水平暂时有限,延后再叙。不过欢迎大家提出和讨论这方面的想法。

关于我——

网名:啸风子。真名:陆仕桑。邮箱:lushisang@gmail.com。QQ:531042894。博客:http://tigerrrflash.blogspot.com/。有事欢迎和我联系。:-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