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

【过程】决定制作Flash交互动画教程

【过程】决定制作Flash交互动画教程——
啸风子 于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13:10 发表于 啸风子Flash站点(http://tigerrrflash.blogspot.com/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昨天下载了一个很老的Flash教程,2002年的,叫《Flash魔法再现》是《我被施了魔法》系列的,我以前还用过同一个系列的《Photoshop改画怪杰》,非常不错,效果也很好。它本身也是由Flash做成的,以交互动画的形式讲解了Flash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和实例。内容很生动,有动画、配音、情节,以及交互性操作和游戏,充分发挥了Flash的优点。不过内容少了点,简单了点,也许是制作难度比较大吧。

教程内容本身对我没什么用了,因为我已经掌握了教程里讲的Flash使用知识。不过教程的形式给了我不少启示。我如果也做这么一个Flash教程,那该多好啊。经过昨晚睡前的考虑,我决定试试,因此,我必须暂时放下教学游戏“贪吃蛇”和事业策略Flash的制作,开始新的制作。

我觉得做的Flash交互动画教程将模仿《Flash魔法再现》,不过内容要深入,交互性也更强。具体描述如下:

1. 教程的教学目标就是让想制作Flash的人,看完这个教程后,基本知道该怎么做一个完整的Flash,包括Flash动画、Flash游戏等,而不是仅仅学会使用Flash软件。所以,“Flash交互动画教程”这个词一语双关,即指教程本身是Flash交互动画,也可指教程要教别人制作Flash交互动画(游戏形式上也算一种交互动画吧)。

2. 教程的教学内容包括策划、美术、程序三方面的内容。这是由教学目标决定的。Flash软件的使用不是教程的重点,因此不单独制作,而是融合于上述三方面内容中。对于不会Flash软件基本使用方法的人,可能会推荐其它教程,比如上面说的《Flash魔法再现》,或者我以前用过的Lynda.com的教程,或者干脆是官方帮助文件。策划和程序都好说,关键是美术,因为我没有美术基础。我必须自学美术。我可以乘这个机会学习美术。

3. 教程的教学形式采用带情节的交互动画形式。跟《Flash魔法再现》的教学形式类似,因为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很有趣,不但看得人觉得有趣,制作者也会觉得有趣,动力就充足多了。

4. 教程本身的制作就是教程要讲的实例。也就是说,我会把制作这个教程的方法和过程作为教程实例进行讲解,让每个学过这个教程的人都能制作一个类似的教程。哈哈,有点自我复制的意味,自我复制是进化的前提嘛,希望教程的使用者会进化的更好,当然,我自己也得不断进化。

现在来说一下制作这个教程的理由。

1. 这是“人本教学系统”的组成部分之一,其任务书里本来就计划好了要做一个Flash教程。当然,以前计划的Flash教程和现在所说的还是有区别的,以前计划的教程内容偏向程序,形式偏向视频和文本。没有美术内容。

2. 想学Flash的人很多,包括动画和游戏等的制作,因此市场还是不错的。但是我看到的Flash教程一般偏向软件的使用,或者ActionScript编程,对于完整的制作很少提到,也许因为这涉及的内容很多,包括策划、美工、程序等,但是我打算全部涉及,因为我要做的教程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Flash制作。

3. 我想乘这个机会学习和实践美术、策划和程序等方面的知识。当然,程序方面我本来就比较熟悉,所以重点是美术和策划。除此之外,肯定还会涉及宣传、网站建设、市场分析等方面的知识,这些我也得学。

4. 如果做成功了,不但能让教程的使用者受益,还能结交到不少朋友,和他们一起合作,这是我最看重的。有了合作,进步会更快,以后的事业也会更顺利。

好了,现在就开始做吧,把全部精力投入进来。

2 条评论: